Sunday, December 9, 2012

改变自己,改变别人



有些人勇于改变,也喜欢改变。从小改变的今天来个淑女庄到明天换个“阿飞女”的打扮,或者把头发弄个五颜六色,无奇不有。我是个土包子,类似的改变,我从不敢尝试,也永远不会试。

当一个人熟悉了自己生活的环境之后,便会有一定的规律,那种规律让你觉得有安全感。如果这种规律一旦出现了丝毫的变卦,你便会觉得不安和恐慌, 对吧?最近,我遇到了一个很大的挑战,那就是我必须去改变别人。这是一项差事,一个计划,一个据说可以为公司节省的计划。我犹豫了很久,也跟“大人物”讨论了许多,商量了许多,我告诉他们说我无法完成这个任务,因为我本身就不喜欢改变,那我又凭什么去改变人家呢?

或者,去改变别人之前,我必须先改变自己。我到底要怎么改变呢?我处事的作风?我的谈吐?还是我的办事能力?“大人物”说:You must come out of your comfort zone! 什么?有那么严重吗?为什么必须是我?我开始担心和害怕,因为这种改变对我来说就是要我在很有规律的日常生活中逆道而行。

在工作上,我一向秉持着事不关己,己不劳心的态度。如果跟我饭碗无干的事,就算我知道他们是不对的,我绝不敢吭声,因为我怕得罪人。若在公司里得罪了某某人,日子会过得像地狱似的。“大人物”就是给了我这个任务,在不得罪人的情形下,把那些做事做得不对或不愿改进的人给揪出来,然后指正他们,让他们知道他们的程序错了,出问题了。我,该怎样去跟他们说?我该怎样去告诉他们干了二十几年的活,他们竟然做“错”了。或者,不是错了,只是他们不喜欢接受新挑战,不愿意看看外面的竞争有多大,他们根本不了解什么是时间就是金钱,现今的市场,人家是以分秒计。

不久前,有个老头子就是因为接受不了改变而宁愿选择提早退休。他在公司里干了三十几年,在这三十几里,他的职位是一样的。他像个机器人一样,每天的动作都是一律的,若稍有变化,他便受不了,大发雷霆。该是去年吧,UPS的人到我们公司来说要我们装新的printer就是要印ups 的label。他还说会给我们一个digital的秤,一切免费因为我们是他们的大客户。他最后还说我们必须用printer来印label不可以再用手写的那种。老头是负责寄包裹的,当他得知他必须学习怎样用电脑后,他非常排斥,他说电脑比不上他手写来得快。后来,他知道他自己敌不过新科技之后而选择“退出”。在他退休那天,我跟他开玩笑说,“你那么不喜欢改变,又不 喜欢高科技,为何不去当Amish?”他哈哈大笑回我说: “你以为我不想吗?”

有时候,改变是好的,可是如果我们不尝试去改变,又岂知是好还是坏?可是,对一些不喜欢改变的人来说,就像我,到底会心生恐惧。

我到底要如何改变自己来改变别人?我是否应该先学会见人说人话,见鬼说鬼话?或者,说话不能太直接,该多转几个弯,多拐几个角?这种改变或者对公司有利,可对我来说,我可能会失去了我自己。天啊!我要怎么做才能更圆满?

337IMG_5695
是它突然飞入我的镜头,我怎能错过这机会?我很想知道它在想什么。

6 comments:

winnie@ah咪 said...

不简单~
不过,时间~时间可以改变一切的^^

谈生活、习惯、人物~我是不大喜欢改变的~

谈职场~我就很可以接受改变+更改的人~
呵呵~可以说就是很会执生的那种人吧~
职场上,我就是抱着一种“拿人钱财,替人消灾”那种态度,其实上司/老板都是老狐狸,他们自己也怕得罪人,然后就叫我们这些吃他粮银的来当坏人`~成了,大家都得利,败了反正是我们~~><

我做的是小小公司~
supplier追payment~老板就把电话pass给我~
要追人家payment,他也不敢得罪人~还要我们去打电话~就算他自己打,他也说,neh,我书记一直问我这条数了~><
呵呵~总之什么都推到他书记身上就对了~

我没酱好~
我也会有发飙的时候~我时常回答supplier,以为公司是我的呀?要payment,问我老板啦~
O(∩_∩)O哈哈~

helloninie said...

你酱年轻,any changes and adaptation, no problem lah! but for those old fellows ,就很辛苦咯,所以那个老伯要辞职咯!改变的目的是为了要进步、取得更好的成绩,you make everybody understand this point,then there will be no problem for them to make a better change,包括你自己在内,right? 哈哈哈~~~~~

Cindy Q said...

只要自己的言行举止不会伤害到别人,不必太为难自己。

改变别人?难呢!

红菇 said...

的确是件苦差事!一位同仁说过:“如果不跟着行动,等别人爬到山顶,你还在山脚下。”,因此,我总是不断学习,包括新事物。

山城客 said...

我也不喜欢改变,因为一切已经习惯,怕改变带来不习惯,虽然可以慢慢适应,但又何必呢?
除非是迫不得已非要改变,否则我宁可照旧。

玉燕 said...

Winnie: 这下子真的难倒我了!我也是有那种受人钱财,替人消灾的态度,所以我才必须想个两全其美的办法,在不得罪人的情形下完成我的任务。我面对的那些人,每个都是老油条,一天到晚对着你嬉皮笑脸,难搞啊!

Ninie: It's not as simple as you thought. "People don't resist change, they resist being changed!" I don't remember who said that, but it's true. All these people that I have to deal with daily are spoiled and still living their life in what they called the "good old days". When you talk about change, they will ask you: If it's not broken, why fix it. Having a conversation with them needs a lot of courage and energy.

Cindy: 我已经很小心了!我越来越矛盾。

红菇:原地踏步就是落伍。

山城客:所以啊!自己都觉得困难了,还要去改变别人。开玩笑!